HOME 規則與技術龍獅運動介紹

龍獅運動介紹

舞龍運動:

龍是中華民族獨有的極具幻想的靈物,它是最高貴、神聖、權威的象徵,是神的化身,它可為人間遍灑甘露,消災降福,帶來社會安寧和富貴繁榮。龍是一種文化,是一種精神、寄託、企求。舞龍從最初的祭祀祖先、祈求甘雨,後來逐漸成為逢年過節時常見的表演節目。

舞龍運動大部分是在行進動態中完成"龍"的遊藝、起伏、翻滾、騰越、纏絞、穿插等動作,利用人體多種姿態將力度、幅度、速度、耐力等揉於舞龍技巧之中,或動或靜,組成優美形象的龍的雕塑,展現龍的精氣神韻。舞龍又可分成競技龍與夜光龍。

南獅運動:

南獅運動是利用人體多種姿態和獅頭、獅尾雙人配合,在行進動態和靜態造型變化中將力度、幅度、速度、耐力等融於南獅技巧中,完成各種高難度動作,突出表現獅的喜、怒、疑、驚、睡、醒等感情變化,逼真的演釋出各種栩栩如生的姿態,雕塑獅子的優美形象,表現了獅子的雄壯威武、豪放粗曠、頑皮活潑等習性。

一般南獅有三種派別,其中為佛山獅、鶴山獅及台灣獅。佛山獅動作特徵為大開大闔、強調弓馬、路線寬廣、氣勢磅礡、群獅表演;再者為鶴山獅,動作特徵為貓形獅性、重單獅表演、多有戲弄青;臺灣獅種類名稱繁多,主要以獅頭嘴巴可否任意張合分為開口獅與閉口獅並結合武術的步法,將咬腳、抓耳、睡覺、跳躍、抓蝨、舔毛、翻滾等動作詮釋,獅頭和獅尾在演練上的搭配,在步伐、獅頭的擺弄、神韻,表現出了獅子威猛、靈活等特性。

北獅運動:

北獅運動是利用人體的各種動作,通過兩人配合,表現出獅子各種型態的一種體育活動。在套路演練的過程中,通過完成各種高難度動作,利用獅子的形神表現以及和引獅員的配合,組成各種優美的獅子造形,表現出獅子的勇猛標悍、頑皮活潑等習性。

北獅表演重於撲、跌、翻滾、跳、躍及搔癢等動作,神態活現。北獅的表演尚有武士引舞之敏捷驕健身段相配合,在京鑼、京鈸及京鼓等音樂節拍之下翩翩起舞,既表現獅子雄健勇猛,也刻畫武士機智風趣,給人以美好振奮之享受。